Wednesday 22 December 2010

[食譜]瑞典聖露西亞節之甜點--露西亞貓貓(Lussekatter)

自從來到瑞典以後,有很多機會體會當地傳統的節日,今天我想藉美食之名來介紹這個在12月特別的節日: 聖露西亞節。

聖露西亞節是每年的1213日,據說這天是冬夜最長的一天,過了這一天,天光的時間會漸漸變長。位於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的人們熱愛陽光與夏日,於是在一年中冬夜最漫長的這一天,舉行聖露西亞儀式,用歌聲祝禱光明的來臨。


在這一天,每一個瑞典的教堂都會舉辦露西亞節儀式, 由年輕的女子們組成Luciatågtåg 這個瑞典字的翻譯是"火車",這群年輕的女子,身著白色長袍,人手持一根白色蠟燭,站成一列一邊唱歌一邊入場,就好像一列長長的火車一樣。通常領頭進來的 女子就是被選定的"Lucia(露西亞)",她的腰間會特別繫上紅色的皮帶,頭上會帶著一圈燃燒的蠟燭(現代也有因為安全請見用LED蠟燭燈取代的),露西亞象徵引進光明與希望,帶領著後面一列的小露西亞一邊歌唱一邊進入會場。
 

傳統的習俗,露西亞一定要是金色頭髮的,但是到現在沒有這樣的規定。不過,每年的露西亞節,瑞典的每個城市仍然會票選出自己的露西亞,有時候可以在報紙上看到要你票選該城鎮露西亞的報導。

今年的露西亞節,我在學瑞典文的學校也決定要辦一個露西亞節的儀式,所以選了一些學生去當露西亞,在寧靜的教堂裡面感受著露西亞節的音樂,我們也過了一個挺有fu的露西亞節。
聖露西亞節為義大利傳到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節日,想了解來龍去脈請按這裏

話不多說,有吃的最重要,現在就來為各位看倌介紹在這一天必吃的美食--露西亞貓貓(Lussekatter)

露西亞貓貓食譜
露西亞貓貓麵糰 :
  • 50 g 酵母粉
  • 150 g 奶油
  • 5 dl 牛奶
  • 1 顆蛋
  • 0.5 g 番紅花
  • 1,5-3 dl白細砂糖
  • 0,5 tsk
  • 17 dl 麵粉
刷色用:
  • 1 顆蛋
裝飾用:
  • 葡萄乾
步驟:
  1. 將酵母粉倒入一個容器內
  2. 將奶油倒入另一個鍋內並將其融化,倒入牛奶並稍攪拌之,確認鍋內溫度到達37C
  3. 將步驟2倒入步驟1的容器內,攪拌之直到溶液有泡泡狀出現(即酵母粉開始作用)
  4. 將一顆蛋、番紅花粉、砂糖、鹽一併倒入容器內,用手或是電動攪拌器攪拌均勻,慢慢地加入麵粉,注意連容器邊緣的麵粉也要仔細攪拌到。攪拌均勻後拿一條廚房用的布蓋在麵糰上,靜置30分鐘以進行第一次發酵。
  5. 拿 出麵糰並分成五等份,每等份可以製作十個露西亞貓貓。故將其分成每一個露西亞貓貓份量的麵糰搓成長約20cm的條狀,然後做成S型,也就是露西亞貓貓的形 狀。做好的露西亞貓貓要放在烤盤上(記得上方放烤紙),然後再在每個露西亞貓貓上面放上兩個葡萄乾。接著再蓋上布,讓露西亞貓貓進行第二次發酵,約 20-30分鐘。
  6. 打一顆蛋,將蛋汁均勻刷在每一隻露西亞貓貓上。
  7. 將烤箱溫度調整至225 °C,火烤露西亞貓貓8-10分鐘。
  8. 烤完以後將其靜置冷卻。
下圖就是露西亞貓貓出烤箱的樣子。番紅花的香味迷人,聞了令人食指大動。除了做成S型的貓貓樣子,也可以自己變化喔。 

祝大家露西亞節吃貓愉快!!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